Skip to main content

口碑载道

在不少大学校园里都会听到「不出版,就出局」用来形容学术声誉的说法。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院长西门雅概教授认为,用它来形容知识交流亦贴切不过。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院长西门雅概教授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院长西门雅概教授

在不少大学校园里都会听到「不出版,就出局」用来形容学术声誉的说法。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院长西门雅概教授认为,用它来形容知识交流亦贴切不过。

牙医学院在香港大学学院中最先成立知识交流组的学院,该组於2008年成立,并聘请了一位科学作家协助发布学院讯息。

西门雅概教授说:「我时常提醒学生,不发表的研究等同於没有做过研究。知识交流也都一样。如果我们不发表和传播所做的研究,人们就无从知道它,而研究结果最终只会收藏在图书馆。

「作为知识分子及学者,我们有义务贡献社会,而不应只是埋首实验室做研究。我们的薪金由公帑支付,故必须让公众知道我们的工作成果。这是我一向坚持的信念。」

学院坐言起行,透过定期的期刊通讯和社区活动实践这信念,亦把社区牙医学纳入牙科课程内。因此,四年级的牙医学生须走进社区,向弱势社群,例如吸毒者丶印尼籍家庭佣工丶特殊需要人士和幼稚园学童推行基本的口腔护理及知识。

此外,学院亦与大企业丶包括高露洁公司等合作,教育公众有关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不少研究显示口腔健康与其他健康问题有关,例如心脏病丶糖尿病丶胰腺癌和不良妊娠(如流产丶胎死腹中)。

西门雅概教授指出:「香港社会虽然富庶,但口腔护理常识却非常贫乏。口腔健康是整体健康的一部分,但公众往往对口腔护理意识不足,因此常忽略了它。这现象在亚洲区十分普遍。我们有责任提醒公众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学院定期向大众传播的知识均建基於高质素的研究,因此知识交流工作亦有助於提升学院在学术领域的声誉。不但只是牙科专业人员,世界各地的牙医学院亦都对学院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在过去的五年,学院获超过15间其他大学的牙医学院邀请一同签署谅解备忘录。

除了目前的活动外,学院亦不断发掘接触大众的新途径,尤其是通过社交媒体;同时学院亦将知识交流更紧密地融入教与学之中,让学生丶教职员和校友能够帮助病人和公众,将保持口腔健康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