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遥感:探索地球和太空的工具

遥感是一门利用感应器科技去获取并分析地球或其他星球的航空图像的学科。它能分析不同图像,包括地球表面、大气层、海洋、物件以及特殊现象,并能提供其他方式无法得到的精确数据。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Joseph Michalski博士是一名地质学家及行星科学家。他在香港大学的行星光谱和矿物学实验室(Planetary Mineralogy and Spectroscopy Laboratory) 运用遥感技术来研究各行星的矿物学和地质学。

遥感是一门利用感应器科技去获取并分析地球或其他星球的航空图像的学科。它能分析不同图像,包括地球表面、大气层、海洋、物件以及特殊现象,并能提供其他方式无法得到的精确数据。

「遥感」一词创於1960年代,而第一张航拍照片则是在1850年代随著相机的发明而出现的。1858年,法国摄影家Gaspard-Félix Tournachon(又名Nadar)成功在一个法国村庄拍摄了第一张航拍照片。

如今,遥感是一个专业领域,就是把最先进的感应器和摄像机连接到飞机、太空船和机械工具,通过测量其反射和发射的辐射来检测和监视一个地区的物理特性。

从这些图像分析出来的数据在许多领域被广泛使用,其中包括寻找矿物的矿业公司、搜索微塑胶的环保学家以及探索月球、火星和其他行星的太空机构等。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Joseph Michalski博士是一名地质学家及行星科学家。他在香港大学的行星光谱和矿物学实验室(Planetary Mineralogy and Spectroscopy Laboratory)运用遥感技术来研究各行星的矿物学和地质学。

Michalski博士说:「遥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让我们能够了解这个星球上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展望未来,遥感将会大大协助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星球,以及如何绘制地球以外的遥远太空。」

Michalski博士的部分研究是关於早期地球的地质如何导致这个星球上的生命起源,以及太阳系的其他地方是否可能已有生命存在。

他説:「当美国太空总署(NASA)向火星发送探测器时,他们使用非常高解像度的仪器来观察样品的矿物学特徵。我们正在实验室做相同的事,为中国的火星任务以及未来的月球任务和其他行星任务作准备。」

Michalski博士及其团队使用的最新FTIR光谱仪配备多个探测器和分光镜,能够分析所有光谱波长为350纳米至35微米的地质和生物材料。他们计划使用热液矿物的红外测量作为基础来解释火星上重要矿物的探测数据。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