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走出实验室分享研究

我视自己为整合者。

何亦武博士

何亦武博士

何亦武博士(右)曾在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比尔・盖茨工作九年

何亦武博士(右)曾在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比尔・盖茨工作九年

何亦武博士与iDendron团队会面

何亦武博士与iDendron团队会面

何亦武博士与技术转移处同事会面

何亦武博士与技术转移处同事会面

许多在实验室内进行的研究从来没有以一种可用的商业形式传给外界。如果这些知识和技术的进步能与市场共享,就可以改变和改善世界,使公众能够直接受益。与此同时,可用於商业用途的研究可以为大学带来资助,从而使更多资金可以投放於研究和学术上,创造持续增长和成功的良性循环。

让愿景转化为现实是何亦武博士的使命和一直致力的工作。何博士在一年前加入香港大学,担任校长资深顾问这个重要角色。何博士坚信,如果研究成果能够传播到实验室以外,就能够放大研究的益处和产生涟漪效应。

何博士首要的挑战之一是改变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让人相信将科研商业化会为人类和经济都能带来潜在的影响。他致力於运用证据来说明一切。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他将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推向市场。他説:「试想一下成功研制出疫苗后可以挽救多少生命、产生多少经济活动。」

开展具社区影响的研究亦为科研人员带来好处。他説:「创新和商业化会鼓励市场对研究提供反馈和建议,研究亦会从而得到改善。」

何博士正在构建他所説的纵向和横向生态系统,以汇集各种不同的人才和参与者,将研究成果带出实验室、推向市场。 他的想法是创建一个由科研人员、开发人员、专利专家、监管专家、市场学专家、行业专家及其他人士组成的群体,让这些最优秀的人才共同努力、带来成功。这群体还能建立网络,将企业、投资者和其他大学连结在一起。何博士笑著説:「我视自己为整合者。」

何博士的计划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当中包括从政府的Inno HK项目获得40亿港元资金。这笔资金将用於资助9家子公司,分别在人工智能、医学、工程、疫苗开发等领域开展可商业化的大学项目,由何博士担任常务董事的控股公司管理。

何博士的多重职务让他处於建立跨部门网络的最佳位置,亦成爲他完成任务的关键。他曾担任过不少高层职务,包括在制药界巨头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工作超过十年以及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工作九年。何亦武博士是香港大学第一位首席创新总管,亦是知识交流办公室总监及技术转移处处长,还领导大学创新及创业中心iDendron

何博士身兼许多职务,他认爲自己的多重角色有利将研究工作与其他工作联系起来并加以补充,促使研究进行。何博士解释:「如果研究可以令社区受益,那就使研究变得更有意义。」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