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物流革新「组装合成」建筑法

工程项目的关键在於品质监控。为了促进香港建造业的发展及提升工程质素,政府正推行「组装合成」建筑法,而由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团队研发的遥距电子检测系统,便为遥距监控工程质素带来突破。

传统物流供应链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大受打击,继而影响了依赖内地预制组件的本地「组装合成」建筑(MiC)工程项目。

工程师以往一般会在模块运送至本港工地前,亲往珠三角的工厂监测其各项品质,但受疫情下的出入境限制所限,监测工作难以进行。

由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学者组成的团队便借助区块链技术研发出一套电子检测系统,帮助检验及追踪组件从建造、运输到最终组装的过程,免去工程人员跨境工作的需要。

内地的工厂工人会将建造流程的所有技术细项及相片上载至系统,方便身处香港的工程师及建筑师检验组件的接合处、色彩搭配、内部配件及装置等各项元素,最后批准运送来港。

研发电子检测系统的团队成员包括港大建筑学院副院长(研究)吕伟生教授、城市规划及设计学系叶嘉安讲座教授,以及已退休的前港大物业处处长谭景良工程师 

吕教授表示:「模块完成后,会经货车或货船从内地运送来港。我们研发的得奖物联网技术可以监察整个过程,掌握运输进度、震动幅度、温度、湿度及其他有用的资讯。」

电子检测系统获香港大学物业处、保华建业集团、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支持,并获政府的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系统设有i-Core、e-InStar和e-TranStar三项应用程式,现时正用於香港大学黄竹坑学生宿舍建造项目。

谭先生表示:「港大黄竹坑学生宿舍是应用MiC及电子检测系统的先导项目,工程的建造时间因而缩减至少15个月,为建造工程开创新猷。」

遥距遥距电子检测系统荣获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智慧物流金奖,评审嘉许项目「透过使用创新科技,确保符合国际标准的施工质量和安全」。

系统亦於MiC成就嘉许礼上获颁四个奖项,在香港以至海外地区屡获表扬。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