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的永续乡郊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大城市之一。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香港还有600条乡村,大部分位於新界及离岛。 几十年来,随著村民移居海外和年轻人出外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许多乡村已经荒废。客家村荔枝窝是其中一条发展比较成熟的乡村,位於新界东北偏远山谷。 在1950年代,许多村民放弃务农并移居英国,荔枝窝村也因此经历了多年的失修。自2013年起,香港大学公民社会与治理研究中心永续坊推行了一个由滙丰支持的计画,鼓励村民回归并共同合作复兴荔枝窝村,让荔枝窝村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香港是世界著名的大城市之一,以五光十色的摩天大楼、壮观的海港景色以及充满活力的生活模式而闻名。

鲜为人知的是,香港还有600条乡村,大部分位於新界及离岛。 几十年来,随著村民移居海外和年轻人出外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许多乡村已经荒废。

客家村荔枝窝是其中一条发展比较成熟的乡村,位於新界东北偏远山谷,要乘船或步行两小时才能到达。在1950年代,许多村民放弃务农并移居英国,荔枝窝村也因此经历了多年的失修。

自2013年起,香港大学公民社会与治理研究中心 (「中心」)永续坊推行了一个由滙丰支持的计画,鼓励村民回归并共同合作复兴荔枝窝村,让荔枝窝村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中心副总监罗惠仪博士认为荔枝窝村能够成功活化,关键在於乡村社区的紧密联系,村民均有很强的归属感和管理意识,愿意守护自然环境并把他们的文化和传统传承下去。

罗博士说:「我们正在试用生态友善和低碳的耕作方法来复耕,而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帮助他们建立一个集体管理系统,让各个小农可以共享资源。」

永续坊於2017年推出新阶段的活化项目,利用一系列的社会经济模式,包括环境友善生产以及社区共创,致力使荔枝窝村成为一条可持续和有活力的乡村。

罗博士说:「永续发展就是尽量以更少资源为每个人实现更多。」

计画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可为最佳的自然为本解决方案之一,而荔枝窝村亦被国际旅游书籍《孤独星球》评为其中一个亚洲必去的旅游景点。香港政府的施政报告也曾以此项计画作为乡村活化的典范。

研究团队也从荔枝窝村的经验总结出一些原则,部分已在香港另外五条乡村实践,包括附近的梅子林村。如果证明成功的话,罗博士希望藉此能创造一个可行的模式,应用於香港及外地的其他乡村。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