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大工程學院舉辦「校園發明大賽」

港大工程學院舉辦「校園發明大賽」

港大工程學院舉辦「校園發明大賽」

港大工程學院舉辦「校園發明大賽」

港大工程學院舉辦「校園發明大賽」

有沒有想過一部電腦只需數百元?有沒有想過一部電腦可以如卡片般小巧?電腦不一定又大又昂貴。市面上已出現各類小巧便宜的電腦,這些卡片式電腦能讓學生學習程式編寫、電子及電路的基礎知識,並且輕易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電子裝置。世界各地(如美國、英國、台灣)的中小學生紛紛運用卡片式電腦來學習編寫程式和製作自己的發明。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獲香港大學知識交流基金資助於本學年舉辦「校園發明大賽」。百多位由小二至中五的學生參加了此活動。他們需要利用便宜的卡片式電腦如樹莓派、Arduino等製作一件應用於校園的裝置。工程學院於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更舉辦了一系列的講座,助參賽者們認識卡片式電腦。

參賽者們均對如何使用及編寫程式以控制卡片式電腦深感興趣。其中一位參賽者更說:「我要使用卡片式電腦去建立一所智能學校」。另一位小學老師則說他在上學年度參與港大工程學院舉辦的「海平面量度裝置設計比賽」的時候發現小學生對 Arduino 感興趣,更說:「我希望將卡片式電腦介紹給學生,這是全球的趨勢。」

參賽者們將於二零一六年五月提交他們的發明,期待他們的創作!

「校園發明大賽」是「中小學創意編程」項目的主要活動,由劉智滿教授統籌,獲香港大學知識交流基金資助,亦獲得 RS Components Ltd 支持。比賽詳情請瀏覽有關網站Facebook

Back to KE Spot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