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唾手可得的大學知識

港大學術庫裏有超過一千名學者的資料以及他們的作品,讓潛在的工業伙伴、研究生、其他學者及媒體可以透過網頁參與知識共享的最基本層面。

港大學術庫裏有超過一千名學者的資料以及他們的作品,讓潛在的工業伙伴、研究生、其他學者及媒體可以透過網頁參與知識共享的最基本層面。

港大學術庫在2013/14年度錄得超過1,554,400瀏覽人次,它已成為學者提高和保持知名度的重要工具。

學術庫現有版本是由大學圖書館宗樹朝先生所建立。他獲得知識交流基金的資助,成功將它由大學內部的資料庫改造成大學和公眾的重要資產。

他說:「世界一流的研究學府,必定需要一個類似學術庫的平台,其他頂級大學也有相似的網頁。我們是香港首間大學提供這類透明度高、且易於搜尋的網頁。」

大學內每位學者都有一個頁面列出他們的簡歷、學術著作、專利、校外公職如學術期刊編輯及顧問委員會成員、知識交流活動、校內職務(如研究生論文導師)及研究資助。

學術庫內的資料是取自港大各個數據庫(如研究成果系統和教職員公職服務錄系統)和外部來源如學術論文書目資料庫Scopus等,並定期更新。

訪客於學術庫內可根據有興趣的議題搜尋,也可根據目的(如尋找學術著作、研究伙伴、論文導師或媒體評論者),或以學者的名字來搜尋。

例如在學術庫內搜尋「房屋」,有801份出版刊物、7位相關學者可以作研究伙伴、62篇研究生寫的論文及其論文導師和11位願意與傳媒分享的學者。

學術庫也提供學者的聯絡資料和個人網頁的連結。而學術庫的資料往往比這些網頁更準更新,因為學術庫不需要學者們輸入更新資料,而是會自動更新。

知識交流辦公室副總監白景崇教授表示:「大學學者將他們的研究成果、知識交流活動、校外公職等資料輸入到各個數據庫,這些資料也成為他們表現評核的其中一部分。學術庫集合了大量這些資料,並自動更新學者的資料。這是非常有用和有價值的工具,因為除了能方便外界閱覽,亦使港大的學者及其研究更容易讓人知道。」

另一樣有趣的特點是文獻計量數據,當中包括學術論文索引數量和在網站如Scopus、Web of ScienceGoogle Scholar上顯示個別研究人員的學術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它還會記錄個別研究員頁面的瀏覽數字和瀏覽者的所在地區、國家、城市和瀏覽時間。

每當在搜尋器搜尋學者的名字,學術庫多會出現在搜尋器的較前列位置。學院及部門的連結可將學術庫推到搜尋器的更高位置。

宗樹朝先生將學術庫比喻為港大指南:政府或業界等外間團體能找到合適的專家進行項目;其他學院或大學的學者能找到合適的合作伙伴;有志成為研究生的學生可以找一個最合適的學者作為他的論文導師。

「我們其中一個知識交流目標是與社會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和專業知識,使雙方都有所裨益。學術庫是其中一個方法,它使大學的知識以較統一的模式讓各界取閱。」    

港大學術庫如何幫助他們

   

「港大學術庫的團隊非常出色。現在線上有我完整的學術著作和其他作品,讓我可以與對我的研究有興趣的人分享。更重要的是我知道這些資料是由一群專業人士管理,所以我不用擔心更新的程序,使我可集中於研究工作。」

港大生理學系
郝權教授

 

「非常感謝團隊的努力!因為研究員專頁上的資料,我獲邀為一本新書的編輯。」

港大臨床腫瘤學系
研究員

     

「一個非常優秀的平台讓世界認識我們的研究,亦讓我們知道外界閱覽我們研究成果的層面有多廣泛。」

港大教育學院
陸慧英教授

 

「這是一個很好的服務,節省了大量輸入資料的時間。」

澳洲悉尼納維教育總監(創新教學)
Iain Doherty博士

     

「感謝團隊整理所有資料上載至學術庫網頁,這可是要花上很多時間,而且需要不斷更新。」

港大護理學院
梁綺雯博士

 

「港大學術庫包括了很出色的研究成果管理系統(其中一個我見過最出色的)。」

西悉尼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客戶服務)
Pasquale Loria

在香港大學學術庫快速搜尋:尋找研究伙伴,尋找論文導師,或傳媒查詢    
Scholars_Hub_Researchers
 
Scholars_Hub_Supervisions
 
Scholars Hub Media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