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傭僱用行業新標準

外傭從亞洲區發展中國家來港工作供養家庭,但不幸地,他們為了找到工作,事前往往需要支付一筆巨大並且非法的中介費。這使他們在工作前已嚴重負債,即使被僱主虐待也不敢辭職。

David Bishop(後排左一)與他的團隊跟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本地非政府機構職員和聯合國國際勞動組織於2015年2月公平僱傭中心的開幕活動

David Bishop(後排左一)與他的團隊跟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本地非政府機構職員和聯合國國際勞動組織於2015年2月公平僱傭中心的開幕活動

外傭非常高興認識公平僱傭中心及其使命

外傭非常高興認識公平僱傭中心及其使命

外傭從亞洲區發展中國家來港工作供養家庭,但不幸地,他們為了找到工作,事前往往需要支付一筆巨大並且非法的中介費。這使他們在工作前已嚴重負債,即使被僱主虐待也不敢辭職。單以香港計算,外傭每年支付總共約港幣七億元中介費。

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David Bishop與幾位有心人共同創辦的新社會企業,希望改變現況,免除外傭的中介費。

他說:「很多非政府機構發現外傭遇到這類問題都用心幫助他們。而我希望透過這個企業從一開始就阻止這些問題發生。」

Bishop先生聯同專門處理外傭被剝削問題的Tammy Baltz,以及美國商科畢業生Scott Stiles創辦非牟利社企「公平僱傭中心」。前Grameen Foundation亞洲區首席執行官Jennifer Meehan亦是團隊的其中一員。

公平僱傭中心的商業模式非常簡單,它根據國際勞動組織所訂立的指引,不向外地勞工收取任何中介費。相反,它只向僱主收費,所以外傭不會在到埗前便負上債務。公平僱傭中心會處理有關文件、尋找適當的人選和安排僱主及外傭面試。配對必須合乎僱主的需要和外傭的能力,否則錯誤配對的話會造成勞資雙方關係惡劣,甚至要終止合約。

公平僱傭中心亦接受捐款,並將捐款投放在企業的日常運作。Bishop先生讓本科生在這社會企業實習,他們在企業發展、市場策劃和人力資源方面更可擔當領導角色。

他說:「我們提供的平台不只是一間成功的社會企業,它的目的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因此不把重點放在利潤上。」公平僱傭中心並不收取僱主額外費用就印證了他們的目的。僱主所付的中介費是根據市場價格定價,這讓僱主無需額外付出便可透過公平僱傭中心,解決外傭被剝削的問題。

公平僱傭中心亦積極聯繫跨國企業,幫助它們推動企業社會責任這議題。各地政府也是他們的對象,香港、印尼和菲律賓政府的代表均出席他們今年2月的開幕典禮(網站已於去年9月啟用)。

政府於80年代引入外傭以推動本港經濟,尤其是想讓婦女投身職場。這計劃取得成功,令雙職家庭顯著增加,對香港經濟發展貢獻良多。隨著香港人口迅速老化,經濟學家預期香港對外籍勞工的需求有增無減。Bishop先生說:「外傭在未來二十年在香港經濟發展方面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們需要越來越多外地勞工填補本港的勞動空缺。」

公平僱傭中心的團隊希望擴展服務對象至地區內其他外地勞工,包括其他引入或輸出勞工的國家。他說:「勞工權益是很多政府都關注的,亦像我一樣想看到這方面有進步。這也是現在亞洲婦女權益其中一個熱議題目。公平僱傭中心不能只靠一己之力改善現況,但我們希望能促使這個改變。」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