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佣雇用行业新标准

外佣从亚洲区发展中国家来港工作供养家庭,但不幸地,他们为了找到工作,事前往往需要支付一笔巨大并且非法的中介费。这使他们在工作前已严重负债,即使被雇主虐待也不敢辞职。

David Bishop(后排左一)与他的团队跟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本地非政府机构职员和联合国国际劳动组织於2015年2月公平雇佣中心的开幕活动

David Bishop(后排左一)与他的团队跟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本地非政府机构职员和联合国国际劳动组织於2015年2月公平雇佣中心的开幕活动

外佣非常高兴认识公平雇佣中心及其使命

外佣非常高兴认识公平雇佣中心及其使命

外佣从亚洲区发展中国家来港工作供养家庭,但不幸地,他们为了找到工作,事前往往需要支付一笔巨大并且非法的中介费。这使他们在工作前已严重负债,即使被雇主虐待也不敢辞职。单以香港计算,外佣每年支付总共约港币七亿元中介费。

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David Bishop与几位有心人共同创办的新社会企业,希望改变现况,免除外佣的中介费。

他说:「很多非政府机构发现外佣遇到这类问题都用心帮助他们。而我希望透过这个企业从一开始就阻止这些问题发生。」

Bishop先生联同专门处理外佣被剥削问题的Tammy Baltz,以及美国商科毕业生Scott Stiles创办非牟利社企「公平雇佣中心」。前Grameen Foundation亚洲区首席执行官Jennifer Meehan亦是团队的其中一员。

公平雇佣中心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它根据国际劳动组织所订立的指引,不向外地劳工收取任何中介费。相反,它只向雇主收费,所以外佣不会在到埗前便负上债务。公平雇佣中心会处理有关文件、寻找适当的人选和安排雇主及外佣面试。配对必须合乎雇主的需要和外佣的能力,否则错误配对的话会造成劳资双方关系恶劣,甚至要终止合约。

公平雇佣中心亦接受捐款,并将捐款投放在企业的日常运作。Bishop先生让本科生在这社会企业实习,他们在企业发展、市场策划和人力资源方面更可担当领导角色。

他说:「我们提供的平台不只是一间成功的社会企业,它的目的是让社会变得更好,因此不把重点放在利润上。」公平雇佣中心并不收取雇主额外费用就印证了他们的目的。雇主所付的中介费是根据市场价格定价,这让雇主无需额外付出便可透过公平雇佣中心,解决外佣被剥削的问题。

公平雇佣中心亦积极联系跨国企业,帮助它们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这议题。各地政府也是他们的对象,香港、印尼和菲律宾政府的代表均出席他们今年2月的开幕典礼(网站已於去年9月启用)。

政府於80年代引入外佣以推动本港经济,尤其是想让妇女投身职场。这计划取得成功,令双职家庭显著增加,对香港经济发展贡献良多。随著香港人口迅速老化,经济学家预期香港对外籍劳工的需求有增无减。Bishop先生说:「外佣在未来二十年在香港经济发展方面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越来越多外地劳工填补本港的劳动空缺。」

公平雇佣中心的团队希望扩展服务对象至地区内其他外地劳工,包括其他引入或输出劳工的国家。他说:「劳工权益是很多政府都关注的,亦像我一样想看到这方面有进步。这也是现在亚洲妇女权益其中一个热议题目。公平雇佣中心不能只靠一己之力改善现况,但我们希望能促使这个改变。」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