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當吞嚥困難時

我們希望透過「食多D.講多D」手機應用程式來增強患者與護理人員的溝通及促進吞嚥安全。

「食多D.講多D」手機應用程式截圖

「食多D.講多D」手機應用程式截圖

患有中風、帕金森症、腦退化症或頭頸癌的病人普遍有吞嚥困難。然而,很少患者和護理人員會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旨在促進公眾對吞嚥問題的認知和解決吞嚥困難問題的手機應用程式。

教育學院陳文琪博士研究發現約有60%療養院的長者和40%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都有吞嚥困難。

她説:「我們的吞嚥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化。長者需要較長時間處理食物,食物經過喉嚨的時間較長,食道功能亦教弱。吞嚥困難的患者可能會誤把食物、液體或藥物吞進氣管而非食道,引致窒息或呼吸道併發症。」

患有與頭部或大腦相關疾病的患者也可能面對以上吞嚥困難的問題,什至存在溝通困難的風險。

然而,吞嚥障礙患者及其護理人員,尤其是粵語社群,對吞嚥困難的意識比較薄弱。於是,陳博士領導的團隊開發了名為「食多D.講多D」(KOTE, ‘Keep On Talking and Eating’)的手機應用程式。

這個手機應用程式是一個自助平台,可以幫助那些患有神經系統疾病或接受放射治療而引致吞嚥困難的病人,以及面對有關風險的人士。

她説:「例如,許多鼻咽癌患者不知道放射治療可引致語言障礙和吞嚥困難的副作用。即是說,他們不太可能採取預防措施來預防或減少這些併發症。」

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有關吞嚥障礙和言語障礙的資訊,並加入視頻和音頻片段,教導患者進行強化口部肌肉的練習。

她説:「我們希望透過『食多D.講多D』手機應用程式來增強患者與護理人員的溝通及促進吞嚥安全︒」

除了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外,陳博士亦為老人中心的護理人員提供訓練,並舉辦研討會,教導公眾吞嚥安全。

另外,陳博士也有研究治療吞嚥障礙的方法。其中一種是透過重複高頻透顱磁場來刺激大腦中的神經細胞;另一種是針灸。多項研究顯示針灸能有效治療吞嚥障礙,但未經隨機和雙盲測試確定。因此,陳博士及團隊計劃研究針灸,看看療效是否符合客觀評估。她希望能透過將來進一步的知識交流工作,與大眾分享研究成果。

Back to 連繫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