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当吞咽困难时

我们希望透过「食多D.讲多D」手机应用程式来增强患者与护理人员的沟通及促进吞咽安全。

「食多D.讲多D」手机应用程式截图

「食多D.讲多D」手机应用程式截图

患有中风、帕金森症、脑退化症或头颈癌的病人普遍有吞咽困难。然而,很少患者和护理人员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旨在促进公众对吞咽问题的认知和解决吞咽困难问题的手机应用程式。

教育学院陈文琪博士研究发现约有60%疗养院的长者和40%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都有吞咽困难。

她説:「我们的吞咽能力会随著年龄增长而变化。长者需要较长时间处理食物,食物经过喉咙的时间较长,食道功能亦教弱。吞咽困难的患者可能会误把食物、液体或药物吞进气管而非食道,引致窒息或呼吸道并发症。」

患有与头部或大脑相关疾病的患者也可能面对以上吞咽困难的问题,什至存在沟通困难的风险。

然而,吞咽障碍患者及其护理人员,尤其是粤语社群,对吞咽困难的意识比较薄弱。於是,陈博士领导的团队开发了名为「食多D.讲多D」(KOTE, ‘Keep On Talking and Eating’)的手机应用程式。

这个手机应用程式是一个自助平台,可以帮助那些患有神经系统疾病或接受放射治疗而引致吞咽困难的病人,以及面对有关风险的人士。

她説:「例如,许多鼻咽癌患者不知道放射治疗可引致语言障碍和吞咽困难的副作用。即是说,他们不太可能采取预防措施来预防或减少这些并发症。」

手机应用程式提供有关吞咽障碍和言语障碍的资讯,并加入视频和音频片段,教导患者进行强化口部肌肉的练习。

她説:「我们希望透过『食多D.讲多D』手机应用程式来增强患者与护理人员的沟通及促进吞咽安全︒」

除了开发手机应用程式外,陈博士亦为老人中心的护理人员提供训练,并举办研讨会,教导公众吞咽安全。

另外,陈博士也有研究治疗吞咽障碍的方法。其中一种是透过重复高频透颅磁场来刺激大脑中的神经细胞;另一种是针灸。多项研究显示针灸能有效治疗吞咽障碍,但未经随机和双盲测试确定。因此,陈博士及团队计划研究针灸,看看疗效是否符合客观评估。她希望能透过将来进一步的知识交流工作,与大众分享研究成果。

Back to 连系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