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動物輔助治療幫助香港的隱青

動物對於紓解青少年、老年人和病人的壓力有治療價值,世界各地的學者和醫療人員一直以來都有記錄。可是,直到最近人們才慢慢了解,動物輔助治療是如何能幫助那些不善面對社會、並把自己困在房間的人。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黃蔚澄博士與一間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合作,研究動物輔助治療(主要是經過訓練的狗隻)如何幫助香港隱蔽青年重拾自信。

動物對於紓解青少年、老年人和病人的壓力有治療價值,世界各地的學者和醫療人員一直以來都有記錄。可是,直到最近人們才慢慢了解,動物輔助治療是如何能幫助那些不善面對社會、並把自己困在房間的人。

這種現象最初於1990年代在日本被發現,並以「繭居族」(hikikomori)一詞形容這種社交退縮行爲。根據日本政府在2010年發表的數據,由於不斷有年輕人輟學和與社會隔絕,日本全國各地約有70萬年輕人成為「繭居族」,平均年齡為31歲。

世界各地亦有類似的個案,包括在香港他們被稱為「隱蔽青年」,而普遍性與上世紀90年代的日本相約。

根據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黃蔚澄博士的系統性評估,香港約有2萬至4萬名有社交退縮行為的隱蔽青年。

在香港,有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建立了一個利用受訓練動物的師友計劃,由社會工作者連同訓練有素的動物一起引領這些年輕人踏出房門並回歸社會。

黃博士及項目主任喻慧敏博士為中華錫安傳道會社會服務部這項計劃擔任外部評估員,研究動物輔助治療(主要是經過訓練的狗隻)如何幫助香港隱蔽青年重拾自信。

喻博士說:「『重拾動力─動物治療青年計劃』是由慈雲山錫安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開辦的一個多元化計劃,主要目標對象是社區的隱蔽青年。據我所知,這是其中一個首度在香港使用動物來進行介入治療的研究,所以一切都是嶄新的。」

黃博士說,雖然世界其他地方都有動物輔助治療,但對香港來説這是一種新的社會服務方法。他希望這些受訓練的動物能與社會服務提供者合作,那就可以證明訓練有素的狗隻能夠提高這些服務計劃的效益。

黃博士說:「越來越多人接觸我們,希望跟我們合作,並向我們學習。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讓我們知道越來越多人接受讓動物參與社會服務,可以幫助更多人。」

越來越多人對黃博士和他的團隊在這方面持續的研究表示興趣,黃博士和他的團隊更於2018年3月獲邀到日本,向秋田縣政府介紹如何利用治療犬幫助縣內的「繭居族」。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