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養聲帶新程式

長時間說話可令聲帶疲累受損,尤其以教師等因工作所需而必須長時間使用聲帶的人士更是身受同感。港大新研發的應用程式,旨在為長時間使用聲帶的人士保養聲帶

一名教師正在使用姚教授所設計的保養聲帶應用程式

一名教師正在使用姚教授所設計的保養聲帶應用程式

姚文禮教授(後排左四)及聲線研究所團隊

姚文禮教授(後排左四)及聲線研究所團隊

長時間說話可令聲帶疲累受損,尤其以教師等因工作所需而必須長時間使用聲帶的人士更是身受同感。港大新研發的應用程式,旨在為長時間使用聲帶的人士保養聲帶。

「我的聲線、我的嗓音」(YourVoice)應用程式提供一系列保養聲帶的建議和練習,預防一些聲線問題如喉嚨發炎、喉乾、聲音沙啞等,防患未然。如置之不理的話,這些問題或會影響到工作效率和生活質素。

此應用程式是由港大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姚文禮教授與其團隊,根據他們的研究和過往治療聲線問題的經驗研發所得。他們於2007年至2010年間,對教師進行調查,發現超過半數教師有聲線問題。

姚教授說:「正確的用聲應能夠以最小的力氣,發出最響亮的聲音,而且不會氣喘或氣窒。」

「當你的聲帶出現問題,便很容易出現聲線變化或失聲的情況,人們或會較難理解你的說話。多項研究亦顯示有問題的聲線帶來負面的聯想,例如會被認為聲音刺耳難聽,又或說話音調與性別不相符等。」

造成聲線問題的高危因素包括不當的用聲習慣(例如說話過度用力、以咳嗽來清理喉嚨和以過高或過低的音調說話)、欠缺長時間說話的技巧,以及大聲叫嚷。

此應用程式提供聲線測試、正確使用聲帶的練習、對正確姿勢和放鬆肌肉的建議,以及由港大設計有關聲線的生活質素調查;同時建議聲線已經出現問題或有此顧慮的人士應盡早尋求言語治療師的協助。

姚教授說:「我們認為此應用程式與言語治療師的工作是相輔相成的,應用程式使人們可隨時隨地獲得一定程度的輔助。」

自2011年推出以來,應用程式已被下載超過2400次,並已進行過兩次更新。最近,新增了中醫藥元素的應用程式,請用戶辨別個人體質。他說:「很多有聲線問題的人士將自己歸類為『陰虛』。」然而,這需由中醫師作出正式的診斷。

此應用程式是「聲線綠化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為港大教育學士課程的準老師提供當面培訓。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