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國“與污染宣戰”後取得的巨大成就」

港大經管學院何国俊博士參與的知識轉移活動促進了人們對中國在“污染戰爭”中取得成功的理解。此項目獲頒2022年港大「卓越知識交流獎」。

過去幾年,中國政府轉變了長期以來優先發展經濟而非環境保護的策略,啟動了“污染戰爭”,何博士在領先期刊上發表了多篇高影響力文章,探討了此舉的成本和效益。他的研究成果獲得了廣泛的媒體關注(例如,紐約時報、美聯社、路透社、NPR、彭博社、中國日報、人民日報、南華早報、無綫電視等),並顯著提高了公眾對中國污染及其後果的認識。與此同時,何博士通過主要的網上平台進行了關於中國“污染戰爭”的公開講座,吸引了數萬觀眾。

何博士帶領國際研究團隊,鼓勵中國公民參與環境治理。他們招募志願者監測中國主要工業污染者的污染活動,通過自下而上的監測顯著提高了他們的環境合規性。數據顯示,2020年,研究團隊使中國工業污染者的違規排放行為減少了60%以上,水污染排放(以COD量度)減少了13%,空氣污染排放(以SO2量度)減少了4%。此外,何博士的研究團隊還設計了提高中國歷史環境污染數據可靠性的方法,這對學者、公民和政策制定者都非常重要。

何博士還支援監管機構和其他公共部門應對新興環境政策的挑戰和決策,包括擔任中金研究院的顧問,就碳交易制度提供建議,為亞洲開發銀行的2023年亞洲發展展望撰寫背景論文,並擔任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研究院的成員,為監管機構提供政策諮詢。

何国俊博士的研究項目獲頒2022年港大「卓越知識交流獎」。

Back to 專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