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切从港大「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开始: 心事

对於有创业念头的人士,香港大学「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简称TSSSU@HKU)提供一个黄金机会,他们将自己研发的新技术和发明转化为商机。这是一项全新的资助计划,由创新科技署於2014年10月推出,每年提供总共400万港元的资金,为香港大学学生、教职员及毕业生创立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资助

「立体人类迷你心脏」从「多能干细胞」衍生而来的心脏细胞改造而成,能被心电图记录信号或心脏节律。它能够像人类心脏一样运作,当测到压力时可泵血,同时对各种神经激素分泌及药理刺激产生反应。

「立体人类迷你心脏」从「多能干细胞」衍生而来的心脏细胞改造而成,能被心电图记录信号或心脏节律。它能够像人类心脏一样运作,当测到压力时可泵血,同时对各种神经激素分泌及药理刺激产生反应。

李登伟教授(右)手持「立体人类迷你心脏」,与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马锦星先生(左)合影

李登伟教授(右)手持「立体人类迷你心脏」,与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马锦星先生(左)合影

李登伟教授(香港大学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总监) 以基因工程成功研制了全球首个人类心脏细胞及首个在实验室中创造的「立体人类迷你心脏」。与此同时李教授亦一直致力於将这些崭新的技术转化成产品,让医学界以至社会各界共同受惠。

他成立的「再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NovoHeart Limited)是一间全球性的干细胞生物科技公司,旨在为生物科技产业及医学界带来革命性的药物研发,从而减低新药对病人的影响,并且成为新一代心脏组织和基因工程的研究先锋。

在以心脏为研究焦点的科研中,新药研发似乎并非常见的研究目标。但事实上各种药物,包括许多治疗癌症的新药,试验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对心脏引致毒性。

李教授表示:「我们的发明能大大缩短试药时间,并且不会对病人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在进行试药时, 药物可直接应用於人类心脏细胞、心肌细胞、心肌纤维或用於李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研制的「立体人类迷你心脏」,药物的不同化合物成分测试也可以同时进行。

「以前在研制新药时,我们一次只能够测试一种药物,而且整个过程动辄要花上数年时间,耗资逾十亿美元,但现在有了人工合成的细胞和器官,我们便能同时测试大量的化合物成分,并快速得到测试结果。」

「无论药物是否有效,或是否有助增强心脏功能,我们都希望尽早知道药物测试的结果。」

李教授的研究获得了研究资助局的主题研究计划创新及科技基金以及香港大学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等的拨款资助,同时得到香港科学园和香港大学技术转移处的大力支持。

「再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签署了战略性伙伴协议,将这项新技术带进新里程,李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将继续参与研究。「这不像烹饪可以跟着食谱重复做出同一道菜式,当中涉及十分专门的知识及技术,所以我们必须继续参与。」李教授续说。

「再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亦会将新技术发展成心脏疾病疗法,期望未来数年内在实验室研发可用作移植的人类心脏,此外,病人受损的心脏亦有望能在早期阶段以合成部分尽快修补。这些新科研构思预期可从人体内抽取五毫升血液,便能做到以个人为本的治疗。而这亦是李教授首个「立体人类迷你心脏」的起点。

「藉著目前我们和团队在世界各地的成员进行的研究,估计在未来三年间这方面将有更大的发展,我们这项发明为药物测试带来的突破正是第一步。」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