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虚拟世界犹如现实

imseCAVE 已经成为本地创造虚拟世界的关键技术

国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停机坪操作VR培训系统

国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停机坪操作VR培训系统

刘应机博士(左二)与其他 imseCAVE 团队成员

刘应机博士(左二)与其他 imseCAVE 团队成员

由香港大学工程师研发的imseCAVE已经成为本地创造虚拟世界的关键技术,广泛用於工业、商业、教育机构和政府培训、系统开发等用途。

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利用高端电脑、投影仪和动态侦测器,不仅使用户置身虚拟环境之中,更可让他们跟虚拟环境进行互动。

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的工作始於1990年代末。当时学系从美国引入「计算机辅助虚拟环境」(CAVE) 技术,研究改成训练客运码头起重机操作员的用途。imseCAVE的墙壁和地板均是全屏幕,用户可以置身其中。随著最新发展,用户更可以在这个空间中移动。

近年来,该技术更用於训练警察侦查犯罪现场,实时位置追踪技术让导师能够观察和记录受训者在侦查时的位置及移动轨迹。

该技术适合各类不同客户,由香港机场管理局 和国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至医院管理局、其他大学,甚至有国际游戏生产商已经使用系统或者表示对该系统有兴趣。每位客户的系统都是度身订做的,以配合不同需求。

刘应机博士在早期已经进行imseCAVE研究。他说:「这工具能创造一个虚拟世界,有可互动的物件和环境,甚至有虚拟人物。在香港很多身临其境般的CAVE系统都有我们的参与。」

imseCAVE技术也成为初创企业。今年年初,刘博士的前博士学生获得「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画」(TSSSU@HKU)的资助,成立了一间初创公司,发展为中小学校而设的科技。

他说:「我们这家初创公司的愿景是推动一个低成本、身临其境般的虚拟实境解决方案,用於教学。例如,当教师讲述亚马逊河的时候,他可以带学生乘坐虚拟船观察河中生物;他又可以去喜马拉雅山山脚,看看登山者倾倒了什么垃圾,让学生讨论。」

「imseCAVE从大学走出来,应用到商业,是一个成功的知识交流示范。我们最终想证明的是虚拟实境的概念,而如果其他人想到将虚拟实境商业化,就可以跟进。」

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的刘应机博士及其团队,包括陈建业博士 、谭伟林先生、戴雅琦小姐及陈嘉易先生获工程学院颁发2016年「学院知识交流奖」,获奖项目为「imseCAVE虚拟实境系统」。

Back to 专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