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KE Spotlight

  •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团队开发软骨组织再生技术利用自身细胞培植软骨组织修复关节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团队开发软骨组织再生技术利用自身细胞培植软骨组织修复关节

    由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陈佩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成功开发一套软骨组织再生技术,利用自身的细胞,主要是骨髓中的干细胞,培植全新的一套关节软骨组织,并构建至适当的形状大小,作爲软骨组织修复移植之用。新疗法利用病人自己的细胞在体外培植全新的软骨组织,不需损伤到健康的软骨组织,病人在手术後有望更快康复。新技术开发的进展十分理想,团队希望很快便可作临床应用。港大技术转移处协助统筹这项技术的转移和商业化应用。

    Read More
  • 香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一种能帮助植物对抗全球变暖的耐旱基因

    香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一种能帮助植物对抗全球变暖的耐旱基因

    近年来,科学家一直致力研究如何提高植物的抗旱性,从而提高农作物在乾旱气候条件下的生长速度和産量。由香港大学研发的一项突破性技术,有望为提高植物抗旱能力提供解决方案。在黄乾利辛烱僖基金的资助下,港大生物科学学院蔡美莲教授和她研究团队,从模式植物「拟南芥」中发现了一个编码酰基辅酶A结合蛋白(ACBP)的基因,并命名为ACBP2。ACBP2基因可以赋予拟南芥耐旱能力,在实验室透过增加植物中ACBP2的蛋白量,其效果能促使植物的气孔关闭,以减少水分流失,大幅提高植物的抗旱能力。在港大技术转移处的协助下,这项技术已授权予一间国际农业公司作进一步开发研究,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开发生产用作生物燃料和生物润滑油的亚麻荠,有关技术将应用於提升亚麻荠的研究开发方面。

    Read More
  • 港大学生参与「数码港 -大学合作伙伴计划」

    港大学生参与「数码港 -大学合作伙伴计划」

    六队来自香港大学的学生队伍成功获选参与由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与美国史丹福大学商学研究院合办的「数码港大学合作伙伴计划」。此计划为本地大学生提供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激发他们的潜能、使他们能掌握全球科技行业发展的趋势。计划更透过度身定造的本地和海外培训课程和师友计划,使学生获得世界级的金融科技创业培训。所有参加队伍将於9月下旬,到史丹福大学商学研究院参与为期一星期的金融科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金融科技和创业课堂、个案研究、分组研习、嘉宾讲座和经验分享、导师指导和创投技巧培训等。

    所有队伍更会於2015年11月在数码港举办的「2015全球创业周中国站 - 香港」的活动中,向多位杰出评判推销其意念。胜出队伍将分别获得港币10万元的现金奖,以及获得数码港培育计划的面试机会。

    Read More
  • 2015年度的生物科技国际会议

    2015年度的生物科技国际会议

    2015年度的生物科技国际会议於2015年6月15日至18日在美国费城已圆满举行。是次活动由技术转移处负责安排港大各部门参与。港大一共展示了五个以细菌治疗和化学药物医治传染病以及癌症的项目:

    Read More
  • 香港大学举办创业论坛 六十七位讲者分享创业心得

    香港大学举办创业论坛 六十七位讲者分享创业心得

    六十七位具有创业经验的讲者於五月三十一日港大举办的创业论坛DreamCatchers上,与1000名与会者分享创业心得。主题演讲由腾讯公司创办人、主席及总裁马化腾先生主讲。

    Read More
  • 港大发明环保耐用LED路灯并产品化

    港大发明环保耐用LED路灯并产品化

    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讲座教授许树源领导的团队发明了环保耐用的LED路灯,新发明除了省电之外,其元件及推动器寿命更超过10年,推动器物料百分之八十以上可以循环再用。在技术转移处协助下,以授权模式转介发明予一间香港企业进行生产,现时在内地鹤山市进行测试。其后将在一些温差较大的地方进行测试,便可正式量产投入市场,为环保出一分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