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KE Spotlight

  •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團隊開發軟骨組織再生技術利用自身細胞培植軟骨組織修復關節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團隊開發軟骨組織再生技術利用自身細胞培植軟骨組織修復關節

    由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陳佩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一套軟骨組織再生技術,利用自身的細胞,主要是骨髓中的幹細胞,培植全新的一套關節軟骨組織,並構建至適當的形狀大小,作爲軟骨組織修復移植之用。新療法利用病人自己的細胞在體外培植全新的軟骨組織,不需損傷到健康的軟骨組織,病人在手術後有望更快康復。新技術開發的進展十分理想,團隊希望很快便可作臨床應用。港大技術轉移處協助統籌這項技術的轉移和商業化應用。

    Read More
  • 香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種能幫助植物對抗全球變暖的耐旱基因

    香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種能幫助植物對抗全球變暖的耐旱基因

    近年來,科學家一直致力研究如何提高植物的抗旱性,從而提高農作物在乾旱氣候條件下的生長速度和産量。由香港大學研發的一項突破性技術,有望為提高植物抗旱能力提供解決方案。在黃乾利辛烱僖基金的資助下,港大生物科學學院蔡美蓮教授和她研究團隊,從模式植物「擬南芥」中發現了一個編碼酰基輔酶A結合蛋白(ACBP)的基因,並命名為ACBP2。ACBP2基因可以賦予擬南芥耐旱能力,在實驗室透過增加植物中ACBP2的蛋白量,其效果能促使植物的氣孔關閉,以減少水分流失,大幅提高植物的抗旱能力。在港大技術轉移處的協助下,這項技術已授權予一間國際農業公司作進一步開發研究,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開發生產用作生物燃料和生物潤滑油的亞麻薺,有關技術將應用於提升亞麻薺的研究開發方面。

    Read More
  • 港大學生參與「數碼港 -大學合作夥伴計劃」

    港大學生參與「數碼港 -大學合作夥伴計劃」

    六隊來自香港大學的學生隊伍成功獲選參與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合辦的「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此計劃為本地大學生提供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激發他們的潛能、使他們能掌握全球科技行業發展的趨勢。計劃更透過度身定造的本地和海外培訓課程和師友計劃,使學生獲得世界級的金融科技創業培訓。所有參加隊伍將於9月下旬,到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院參與為期一星期的金融科技培訓。培訓內容包括金融科技和創業課堂、個案研究、分組研習、嘉賓講座和經驗分享、導師指導和創投技巧培訓等。

    所有隊伍更會於2015年11月在數碼港舉辦的「2015全球創業週中國站 - 香港」的活動中,向多位傑出評判推銷其意念。勝出隊伍將分別獲得港幣10萬元的現金獎,以及獲得數碼港培育計劃的面試機會。

    Read More
  • 2015年度的生物科技國際會議

    2015年度的生物科技國際會議

    2015年度的生物科技國際會議於2015年6月15日至18日在美國費城已圓滿舉行。是次活動由技術轉移處負責安排港大各部門參與。港大一共展示了五個以細菌治療和化學藥物醫治傳染病以及癌症的項目:

    Read More
  • 香港大學舉辦創業論壇 六十七位講者分享創業心得

    香港大學舉辦創業論壇 六十七位講者分享創業心得

    六十七位具有創業經驗的講者於五月三十一日港大舉辦的創業論壇DreamCatchers上,與1000名與會者分享創業心得。主題演講由騰訊公司創辦人、主席及總裁馬化騰先生主講。

    Read More
  • 港大發明環保耐用LED路燈並產品化

    港大發明環保耐用LED路燈並產品化

    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領導的團隊發明了環保耐用的LED路燈,新發明除了省電之外,其元件及推動器壽命更超過10年,推動器物料百分之八十以上可以循環再用。在技術轉移處協助下,以授權模式轉介發明予一間香港企業進行生產,現時在內地鶴山市進行測試。其後將在一些溫差較大的地方進行測試,便可正式量產投入市場,為環保出一分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