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KE Spotlight

  • 2019年學院知識交流獎

    2019年學院知識交流獎

    香港大學每年的「學院知識交流獎」,由各學院選出對知識交流作出重要貢獻的教員,表揚他們對工商界或社會所帶來的經濟、社會或文化影響。2019年「學院知識交流獎」的得獎名單已公布。

    Read More
  • 港大學者編制了一本小冊子解釋牙科檢查輻射風險的事實和謬誤

    港大學者編制了一本小冊子解釋牙科檢查輻射風險的事實和謬誤

    港大牙醫學院博思泰教授領導的國際團隊編制了一本小冊子,讓公眾更了解做牙科檢查時面對的輻射風險。小冊子深入淺出,配以大量圖片,講解基礎知識和解答常聽到的迷思。小冊子有三個版本:英文、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不單牙科病人,就連普羅大眾都不時會有疑問,究竟看牙醫時拍的X光片會否對身體有害,又有否措施減少輻射風險。這本參考資料切合時宜,用科普的角度探討這熱門的話題。常見問題與答案都收錄其中,例如小童、孕婦和長者各自需要怎樣的輻射保護,又為何拍X光片時只有病人獨留房內等。

    Read More
  • 港大牙醫學者指出定期牙科檢查可有效預防口腔癌

    港大牙醫學者指出定期牙科檢查可有效預防口腔癌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湯迅教授(Professor Peter Thomson) 帶領的研究團隊,致力提高大眾對口腔癌成因及發展的認識、識別出香港的最高危人群,以及研究如何針對口腔癌,盡早應用有效的初級、次級和三級預防策略,作最低程度的介入性治療。湯迅教授表示,不少口腔癌病患者就診時已是晚期口腔癌,難以治癒。他指出口腔癌症或癌前病變的早期病徵,包括經久不癒的口腔潰瘍、紅白色的粘膜斑塊和口腔或頸部原因不明的腫脹,均可透過牙科檢查發現。根據政府數據顯示,少於半數香港人有定期接受牙科檢查,而年齡在45歲或以上之高危人士當中,更少於37%有定期檢查口腔。湯迅教授在其出版的新書“Oral Cancer – From Prevention to Intervention” 中指出,預防確實比治療是對付口腔癌更有效和重要的策略。

    Read More